秦川抒怀 - 马迪

九夏樂音:

        秦川是指秦嶺以北渭河流域的狹長平原地帶,古稱“關中”,民間素有“八百里秦川”之說。獨特的氣候水土造就了豪爽剛毅的西北漢子,悠久的歴史積淀孕育了璨爤輝煌的藝術人文。融合大唐古樂的悠遠雅致和民歌曲調的鏗鏘豪放,形成了以“秦腔古韻”為特色的陝西音樂。
        笛子曲《秦川抒懐》由笛子演奏家馬迪創作於1980年,樂曲為帶引子的三段體式(慢-快-慢),借用戲曲秦腔和碗碗腔,通過墊指揉音技法,模仿出板胡壓弦之特殊效果,令音樂於樸實中平添意趣。舒緩的引子把聼者思緖帶入一片錦繡天地,細膩委婉地描繪了八百里秦川的壯美景色與悠久文明;慢板部富有濃郁的戲曲韻味,在旋律對比起伏中抒發了對三秦大地的由衷贊美,聲情並茂感人至深;快板段落以圓潤柔美、乾淨有力的氣息控製呈現出熱情粗獷,蓬勃向上的飽滿情緖,既是對秦川千年巨變的深情囬望,亦有對家鄉繁榮騰飛的殷殷期冀;尾聲部笛音虛實相間,氣韻澹遠,體現出情景交融之意境,一如登高遠矚,山川入懐,胸臆盡抒。
        推薦演繹来自曲作者本人在2015年新加坡藝術節上的現場錄音,由主辦方専業國樂團擔任協奏。

樂曲: 秦川抒懐(笛子與樂隊)
作曲/配器: 馬迪
獨奏: 馬迪
協奏: 新加坡節日室内樂團

评论
热度(55)
©MR.CZL | Powered by LOFTER